最新关注
荷兰阿姆斯特兰大学Ben Terra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欧盟对金融保险服务业增值税处理之改革”的讲座
发布单位: 中美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1-06-15   

 

荷兰阿姆斯特兰大学Ben Terra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

作题为“欧盟对金融保险服务业增值税处理之改革”的讲座


 

比较法学研究院比较财税法中心于2011610日下午邀请荷兰阿姆斯特兰大学Ben Terra教授进行了一场题为《欧盟对金融保险服务业增值税处理之改革》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崔威副教授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嘉宾中,除了本校各院的师生外,更有财政部、外企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实务工作者。

Ben Terra教授基于金融保险业的特殊性质,就近几年欧盟指令及其成员国对金融服务和保险业的增值税处理所做的改革这一主题与参加讲座的人员进行了探讨。Terra教授首先介绍了欧盟委员会新近提出的对金融和服务行业增值税处理的建议,包括重新定义免税交易、给予纳税人选择纳税与否的权利以及形成成本共担集团(cost sharing group)。接着根据金融和服务业各自的特点,着重介绍了各国如何进行进项抵扣这一问题。Terra教授举出了许多实例,引起了与听众的持续互动探讨。



2010-2011学年,新成立的比较财税法中心先后邀请国际上享有盛誉的税法教授、专家进行了7场讲座或研讨会,包括Peter H. Blessing先生做出的国际税收反避税研究——兼谈律师应当承担的角色的讲座、Nils Axel Braathen先生进行的“OECD成员国环境税收政策的运用经验的讲座、Ine Lejeune女士进行的全球增值税发展趋势和最佳实践模式的讲座、Joachim Englisch教授探讨的有关德国财政宪法中的财政联邦主义框架和欧盟法下股份交易的增值税处理的两次研讨会、以及Frans Vanistendael教授做的《财政联邦主义——可供借鉴的经验?》讲座。这7次活动是我院师生的税法盛宴,各位顶尖专家、学者与我院师生共同分享国际先进税收处理经验,不仅开阔了学生的眼界,还为学生提供了思考和处理税法问题的方式。这些专家对税法的激情更是极大地鼓舞了我院师生继续从事税法研究的热情。

(供稿人:马晓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