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关注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副校长William Lacy教授和校际及国际项目处亚洲事务处主任梁临霞博士为我院师生作主题讲座
发布单位: 中美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1-04-29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副校长William Lacy教授和

 

校际及国际项目处亚洲事务处主任梁临霞博士为我院师生作主题讲座

 

 

 

2011428下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副校长William Lacy教授和国际及校际项目处亚洲事务处主任梁临霞博士为我院师生作了两场精彩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高祥教授主持,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陈惠馨教授、民商经济法学院李显冬教授、我院常务副院长张生教授等专家出席了讲座。

 

 

 

Lacy教授首先做了“国际市场——21世纪的大学定位”的主题报告。强调,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和国家间竞争不断激烈,各国在面对机遇和应对危机时都倾向于相互借鉴吸收彼此的经验和教训。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的富裕家庭不满足于本国教育现状的情绪高涨,也促使更多的家庭将孩子送往国外学习。以中国为例,中国吸纳留学生和派出留学生两方面的数据都名列前茅,出国留学的人数更是成倍递增。目前,教育国际市场蓬勃发展,各个国家高等教育机构和主管部门都应积极应对以吸引外国优秀生源就读,发展本国教育事业。Lacy教授提供了大量各国国际教育现状的数据后,还介绍了美国、加州以及戴维斯分校的各项国际交流项目,他希望在未来能增加与中国著名高校间的交流合作。

 

 

 

接下来,梁临霞博士为在座师生们作了题为“中国古代民事法律和审判落后于西方吗?——以清代为例”的讲座。梁临霞博士通过对19世纪清代案例记录和清代法典的分析,从审判程序、司法原则、律例条文等多方面纠正了人们对中国封建社会司法实践民刑不分、恣意落后的固有印象。她认为中国清代的民事司法制度水平已有一定高度,官员恣意裁量的空间很小,对于处理当时简单的社会关系具有有效性。

讲座结束后,高祥院长代表比较法学研究院向两位客人赠送了礼物,并热情邀请他们再次访问我院。

 

(供稿:李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