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关注
比利时鲁汶大学Frans Vanistendael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财政联邦主义——可供借鉴的经验?》的讲座
发布单位: 中美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1-04-19   

 

 

比利时鲁汶大学Frans Vanistendael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

《财政联邦主义——可供借鉴的经验?》的讲座

 

 

 

 

受我院比较财税法中心邀请,比利时鲁汶大学法律系Frans Vanistendael教授于418日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财政联邦主义——可供借鉴的经验?》讲座,就比利时和欧盟的财政联邦主义是否有可供中国借鉴的经验这一主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

Vanistendael教授从公共支出由谁决定、由谁支出以及由谁受益三个角度,在对比中国、比利时和欧盟整体的人口规模、各级行政区域划分、立法机构所代表的人口比例、联邦和地方政府各自的支出等数据的基础上,着重分析了比利时和中国各自面临的问题,并评价了中国和比利时各自的财政分权体制设计和实施效果。在自由讨论阶段,同学们就学者和政策制定者在分权立法中的作用等问题与Vanistendael教授进行了探讨。

Vanistendael教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授引导同学们对比利时的成功经验能否适用于中国进行了思考,使大家受益匪浅。

        

                                                                                     (马晓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