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关注
德国明斯特大学的Joachim Englisch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德国财政联邦主义”和“欧盟法下股份交易的增值税处理”两场讲座
发布单位: 中美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1-04-12   

 

德国明斯特大学的Joachim Englisch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

德国财政联邦主义欧盟法下股份交易的增值税处理两场讲座

 

 

 

 

比较法学研究院比较财税法中心于201147日和8日分别开展两场学术讨论会,德国明斯特大学的Joachim Englisch教授应邀就两个与目前我国政策研究密切相关的题目(1)德国财政宪法中的财政联邦主义框架;(2)欧盟法下股份交易的增值税处理和中心师生进行交流。

两场讨论会的核心内容主要是介绍德国以及欧盟的财政税收立法现状,并对中国现实税制中出现的类似问题进行讨论,在拓宽同学视野的同时加深同学对于相关领域基本问题与法律原理的掌握。在财政联邦主义的讨论中,同学们对德国各州之间采取的财政均等化政策、联邦与各州对税收分配的谈判以及德国联邦与各州之间增值税浮动分配比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而在股份交易的增值税处理的讨论中,同学们对TOGC制度、股份交易的进项税抵扣问题以及欧洲法院相关判例的合理性进行了深入探讨。Joachim Englisch 教授批判式的讲述给同学们很大启发。

两场讨论会均采用seminar形式,Joachim Englisch教授根据主题在会前提供了其相关学术论文,会上再根据论文先作1小时左右发言,之后与师生用英语进行1小时学术讨论。

 

(李少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