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关注
我院比较财税法研究中心举办首次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 中美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0-10-22   

我院比较财税法研究中心举办首次学术讲座

 

 

20101019日下午5点在学院路校区108教室,由我院比较财税法研究中心主办,美国谢尔曼斯特灵(Shearman & Sterling)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Peter H. Blessing先生作了题为国际税收反避税研究——兼谈律师应当承担的角色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崔威副教授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嘉宾中,既有国家税务总局的官员,也有来自公司、律所等税法实务界的专家,还有外国学者等。各个学院的研究生同学也积极参与了本次讲座。

Peter Blessing先生的讲座着重介绍了税法中的反滥用规则(Anti-abuse rules),涉及到了美国税法中的经济实质原则,并试图回答了在考虑税务规划的各种因素时,特别是在国际背景下,为什么税收法律制度需要这些反滥用规则的问题。除此之外,讲座还讨论了税务律师在税法实务中的诸多角色。最后,Blessing先生耐心地解答了嘉宾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崔老师代表比较财税法研究中心向Peter Blessing先生赠送了精美的礼物,并表示感谢。讲座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比较财税法研究中心简介:

比较财税法研究中心最近成立于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中心成立有两个宗旨:其一,深入研究、整合有助于中国税收和公共财政改革的国际经验;其二,促进中外学者和专业人士关于税法、预算法和政府间转移支付等领域的国际交流。为此,中心将于每学期邀请3-4位外国顶尖的税法学者和专业人士举行公开讲座;中心同时也将采取其他形式活动,积极促进中国政法大学税法教育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