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关注
大视野比较法系列讲座第三讲——中美企业重组所得税制早期...
发布单位: 中美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0-05-24   

 

520日下午,我院“大视野”比较法系列讲座如期举行。院崔威副教授为全院师生做了题为“中美企业重组所得税早期发展的比较”的主题报告。讲座由郝倩副教授主持。齐东祥副教授以及税法专业老师和相关实务人员受邀来到现场。

崔威副教授的报告围绕“什么是企业重组的所得税制”和“为何用中美比较的视角来研究该问题”两个主要问题展开。他指出,企业重组在商事领域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具体到中国,还有另一层重要的意义,即国企改革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经济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认为,自2000年以来中国颁布的关于企业重组所得税制的规定来看,受到美国的很大影响。崔威副教授在对美国所得税的历史、美国企业并购的历史做了清楚的交代后,对中美两国在企业重组所得税制问题上的共同点和不同点做了详尽的讲解。随后,崔威副教授就在场师生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