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课程
中美法学院2007-2008第二学期课程介绍

发布单位:中美法学院   发布时间:2008-01-11 00:00   

 

中美法学院在2008年春季学期开设的课程有美国合同法、美国公司法、企业并购的反垄断法规制、英美法律史专题、Comparative LawLaw and Economics。其中美国合同法和美国公司法为专业必修课,其余课程为专业选修课。

 

美国合同法由胡霁光和刘承韪老师共同讲授,本课程旨在让学生们通过学习,了解美国合同法的基本概念、规则、制度和理论,掌握美国合同法中的经典判例和规则适用等问题,并结合中国合同法进行合同法制的比较研究和思考。本课程的主要讲解内容包括:合同法概观、合同的订立(要约与承诺)、合同约束力根源(对价原则与允诺禁反言原则)、合同的解释、合同的内容、合同的履行、瑕疵合同问题、违约与违约救济、合同相对性与第三人利益合同、合同权利义务转让等。

 

美国公司法由车虎老师讲授。这门课主要介绍美国公司制度,通过对于美国公司法与判例的学习,帮助同学们了解与公司有关的概念,公司的利弊,公司的管理等内容。近年来,我国的公司制度与公司法都取得了很大进步。通过对于美国公司法的学习,我们可以进行比较研究,并增强对于美国法律的了解。

 

Comparative Law由富布莱特学者Robert V. Percival(有关介绍请见学院首页新闻)开设。这门课程旨在考察不同的法律体系的基本特征,在课堂上,教授会引用环境法作为例证来引导同学们探索导致不同法律体系形成的历史、政治和文化等方面的原因。同时考察一种全新的因为国际合作的增多而发展起来的“全球法”。在三月份会有一部分马里兰大学法学院的学生(包括国际环境法模拟法庭大赛的参赛者)一起参与课堂的讨论。

 

Law and Economics由富布莱特学者Alan Lepp开设。这门课程主要教授美国著名法官波斯那的有关理论。学生们将跟随老师一起阅读波斯那法官的有关判例和著作,并对波斯那法官的理论中与中国法律体制有关的部分作一些探索和思考。

 

企业并购的反垄断法规制课由郝倩老师讲授。本课程教授企业并购的反垄断审查制度(Merger Control)的一般理论及有关立法和改革中的若干问题,并比较其他国家的法律和实践。主要内容包括:反垄断法与企业并购规制的关系、并购规制的基本理论、世界主要国家并购规制制度介绍、相关市场界定、竞争分析、救济措施,以及我国反垄断立法的最新动向。

      

英美法律史专题课由郝维华老师开设。本课程主要以专题的形式,介绍英美法律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事件、重要制度和法律观念的形成及演变。目的在于拓宽比较法学学生的学术视界,探讨现代制度的源与流。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