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课程
中美法学院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课程介绍

发布单位:中美法学院   发布时间:2007-09-07 00:00   

中美法学院将在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开设美国民事程序法(限选课)、劳动法、企业并购法律与实务、国际税法以及法律文献和信息检索等五门课程。这些课程将充分体现中美法学院的英语案例教学法和着重培养学生处理涉外法律实务能力的鲜明特色。

美国民事程序法(限选课)由院长许传玺老师和胡霁光老师共同讲授。两位老师以在美国多年刻苦学习与从业所获得的丰富、准确的美国民事程序的专业知识作为背景,借鉴使用美国案例教学法,向同学们展现美国民事程序法的博大精深、纤细与复杂,着重培养学生作为法律专业人才的敏锐嗅觉以及对当下中国民事诉讼法优缺点的深刻洞察力。

劳动法由郝倩老师讲授。郝倩老师既有从耶鲁大学所获得的先进而完备的劳动及社会保障法的专业知识,更是我国最新劳动法修改草案的参加者之一。因而,郝倩老师的讲授不仅能使同学们深刻而全面的了解劳动法,更能以其深厚而广博的知识底蕴一一揭示劳动法中错综复杂的各种关系。

“企业并购法律与实务”一课是将法律教育与实践高层结合的尝试,意在对中国迅速发展的企业并购市场中的前沿法律问题进行系统分析。主讲人为参与过近年来一些最重要的外商在中国投资交易的美国盛信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罗绍林,北京各中外律师事务所、外企、国家相关行政部门的律师也会参加讨论。通过此课,同学们会感受到如何以一个律师的视角学习和思考法律。鉴于课程内容难度较高,崔威老师将每周单独开办一次讨论课(recitation section),引导学生理解课程涉及到的基本法律制度。

国际税法的课程也由崔威老师开设,主要有两方面内容:(1)结合新的《企业所得税法》设立的法律框架对中国对外税制(包括针对外商投资和对外投资)设计进行分析;(2)介绍大量的美国国际税法规则,以求对中国对外税制的提示。本课要求学生在老师指点下,尝试做出最能体现中美法学院特点的学习成果——撰写介绍美国税法中具体制度的短文。目前国际税法在国内的讲授经常着重于法律框架较为粗糙的税收国际法(如税收协定范本等),而崔威老师有多年在美国从事税务律师的经历,深刻掌握美国十分发达的有关国际税收的国内法,会给此课题带来新颖的观点。

法律文献和信息检索由王昶老师开设。本课程将从专业学者的角度教授如何有效而充分的获得最准确的专业知识和信息;同时,通过对法律检索的精确把握,使学生能够真正做到尊重和贯彻学术规范。

最为重要的是,这些课程的开设不仅能够使学生掌握具体课程的相关知识,领会做学问、处理法律问题的实用的方法;更为难能可贵的是,通过各位老师的严格训练与亲身表率使学生成为仔细、认真与负责的法律人。

 

 

【关闭窗口】    【打印】